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正文

财务处会计科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0日 10:56 来源:作者:钱玉竺

财务处会计科岗位职责

1、在处长领导下,负责本科室行政业务和政治思想工作。主持财务处会计科管理工作.负责本科室岗位职责的落实,编制本科室的工作计划,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2、熟悉和掌握各项财经制度,贯彻党的各项经济政策,维护财经纪律,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

3、负责组织本科室人员做好经费、基金会、工会等账套的日常报销业务。对已入账的会计凭证、原始票据的准确与合法,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处理。

4、负责年终结账事宜做好新账套的建立、组织本科室人员做好年度财务报表的编审及上报工作。

5、负责做好账务管理的各项工作,确保账务系统正常运行,数据准确无误,负责对各类涉资金业务规范操作的监督检查,保证资金安全。

6、负责组织本科室人员做好会计资料的安全完整入档,负责本科室对外联系和协调工作。

7、加强对本科室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强化服务意识,严格岗位考核,明确责任,完善内部监控制度。

8、完成处长、副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会计岗位职责

1、认真履行《会计法》赋予的各种义务、权利和职责。按照国家财务制度规定,认真执行财务预决算,遵守各项收支标准,合理筹集和使用资金,从经费角度上保证教学、科研等计划的完成。

2、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做好经费账套的记账、结账、报账等相关工作,严格掌握经费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认真审核原始凭证,坚持原则,对违反国家和学校规定的收支,应拒绝入账;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或者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对内容不全、手续不完备、数字差错、书写不清楚的凭证,应予以退回、更正或重写。遇有伪造单据、涂改凭证、虚报冒领款项等行为,应及时向领导汇报。会计人员同时还需要严格遵守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保管好个人操作密码,熟悉会计软件操作方法。

3、积极配合领导对学院各部门的财务收支、资金使用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4、及时清理往来款项,负责各种暂付款和预付帐款的清理工作,分析长期拖欠款的原因,报领导处理;及时对呆死帐进行汇报处理。

5、按照经济核算原则,检查、分析预算的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提出自己使用的建议,以便学校领导合理安排资金。

6、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财政、税务、审计、银行等部门来了解、检查财务会计工作,负责提供有关资料,如实反映各项情况。

7、加强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协助其他同事做好部门内务工作。

8、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基金会会计岗位职责

1、认真执行国家的财经纪律和基金会财会制度,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2、按规定设置总账、明细账及辅助账(页),做好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等业务的会计凭证填制、会计账簿登记工作,做到判断准确,科目使用无误;及时编制财务报告,做到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说明清楚。

3、定期进行财产清查,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定期检查财会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报告、积极宣传、维护国家财经制度和纪律,预防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4.按照经济核算原则,检查、分析预算的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提出自己使用的建议,以便学校领导合理安排资金。

5.认真清理往来款项,负责各种暂付款和预付帐款的清理工作,分析长期拖欠款的原因,报领导处理;及时对呆死帐进行汇报处理。

6.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财政、税务、审计、银行等部门来了解、检查财务会计工作,负责提供有关资料,如实反映各项情况。

7、加强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协助其他同事做好部门内务工作。

8、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会账务处理岗位职责

1、认真执行国家的财经纪律和工会财会制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2、负责工会账务各类报表的编制,为工会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3、准确应用会计科目,认真审核原始凭证,做好记账凭证,及时、定额收交工会经费、会费。做好财务报表,凭证等会计资料的保管和工会财产的登记管理,工会的各种资产每年检查一次,做到帐物相等。

4、坚持财务民主,积极配合每次大小审计,自觉接受工会经审会的财务监督和审查,对违反财务规定的行为进行抵制。除此之外,在送审过程中,爱护并保护好带省所有会计凭证、账表及各类报表。

5、做好工会与上级工会及学校财务等部门公共关系的协调,督促各行政及其他有关部门及时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并及时、足额向省教育工会上解经费。

6、做好督促工会向各会员收取相应应缴纳的会员费,并向各会员及工会相关工作人员宣传缴纳会费是工会会员应尽的义务。

7、加强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协助其他同事做好部门内务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出纳岗位工作职责

1、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准确付款。

2、管理并及时移交会计凭证。

3、管理各类现金、转账支票及收款收据。

4、查询科研到账等查询业务。

5、管理银行回单及对账单,每月及时对账并编写银行余额调节表。

6、保管各类印鉴及重要原件复印件。

7、每月缴税及换取完税凭证。

8、参加校级大型会议并负责收取会议费或是发放交通费等。

9、协助其他科室或部门完成一些固定业务,如每年协助收费科退教材费或是发放遗属补助等。

10、假期值班及移交值班所需各类印鉴等。

11、年底向档案移交全年的各类文档及票据。

12、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会计档案管理岗位职责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的对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保证会计档案妥善保管、有序存放、方便查阅、严防毁损,丢失和泄密。

2、做好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编册、借阅和利用工作,按年度形成各年档案,装订整齐,摆放有序,便于查找,保证档案的完整性。

3、各年度与档案馆进行会计档案的移交,编制会计档案的移交清册,做到无遗失、无遗漏和无损坏。

4、负责会计档案的调阅工作以及配合各部门各项审计工作,按规定办理会计档案的调阅、借阅手续。

5、定期向领导汇报档案保管情况。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复核员岗位职责

1、熟悉国家财经政策和法规,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忠于职守,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树立优质服务理念,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制度;

2、负责会计记账凭证的审查、复核工作,对制单人员制作的各类凭证进行逐笔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凭证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3、积极主动和账务设置人员进行业务沟通,熟练掌握账务系统的勾稽关系和账务处理方法,对凭证复核、单据审查做到心中有数,科学细致;

4、凭证复核之后,及时进行集中记账,月末做结账处理;

5、做好和出纳每月核对银行存款、现金日记账余额的工作,做到账账相符,协助审核制单及其他人员对往来明细账务的核对清理工作;

6、加强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协助其他同事做好部门内务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综合岗(集中支付)岗位职责

一、负责工资户、济困助学专户、工会户、基本户等账户批量代发代扣业务。

1.负责教职工工资福利、学生奖助学金、与老师学生相关补助、劳务费及其他的批量打卡发放业务;2.物业费、学费批量代扣业务;3.其他。

二、负责国库集中支付业务。

1.日常支付业务;2.额度到账时完善手续业务;3.同名账户转款业务;4.对账业务;5.其他。

三、负责榆林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出纳工作。

1.日常账务报销、票据管理等业务;2.五个账户的日常维护、对账等业务;3.与税务、银行相关的外汇业务;4.涉及校友资助、审计等需要出纳相关的资料的业务;5.其他。

四、负责银行相关业务。

1.取包括基金会、工会在内的14个账户的对账单、回单、三秦通单据、国库入账单及流水;2.外汇转款、结算业务;3.对银行预留印鉴、预留资料进行变更业务;4.开、销账户业务;5.外汇业务;6.其他。

五、负责账务、税务业务相关电子版收集工作。

1.代发代扣所需Excel表的收集及整理加工工作。2.每月代缴个人所得税所需Excel表数据收集工作。

六、负责榆林学院网银盾、榆林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网银盾、国库集中支付U盾(2个)等保管工作。

七、配合人事处工资系统(与国库系统同一台电脑)录入,财务处收费科学费上缴系统(与国库系统同一台电脑)学费上缴、预算科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缴纳(部分月份)业务。

八、负责相关凭证保管及交接。

九、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