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财务处温芳在陕西党校报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30日 15:04 来源:作者:

立足财务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提升“七种能力”

                           

                              温芳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这一主题,系统提出新形势下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应该说,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年轻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同时,也给我们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基层财务工作者的青年干部,我们需要结合基层财务工作实际,围绕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担当历练不负使命,不断提高解决财务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对标“提高政治能力”,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我们财务部门作为单位的重要管理部门,承担着单位经济资源的再分配的重要政治责任,财务工作体现的是单位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财政将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各项财务工作都要鲜明地体现党的意志、党的立场、党的原则和党的纪律,所以更要提升政治站位、拓展政治格局、增强政治能力,进一步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把握各项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二、对标“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调查研究作为实践抓手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论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了调查研究的思想,赋予了调查研究以时代意义,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作为财务工作者,面对当前收支不平衡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必须坚持深入基层,去掌握最真实、最客观、最全面的情况;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剥离表象、直插本质,从而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掌握“发言权”,对“单位之大者”心中有数,将有限的经济资源“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的原则进行分配。

三、对标“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提高决策精准度和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帐,少打小算盘、算小账。”我们财务工作就是事关百姓民生,事关党和国家建设全局的大事业,所以财务工作者就必须要学会站在全局的高度多打大算盘,算大账。财务工作既有服务职能,又有监督职能,监督与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是对立的,过度强调监督,可能会把业务逼上梁山;一味强调服务,放纵业务的随意性,又可能加剧单位的运营风险。因此财务工作者干工作、做决策就要首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棋局中思考、站在人民群众是否得实惠的角度出发,要做到脑子装满情况、心里常想问题、反复思考提炼、实现理性升华,必须科学决策,不断的解决问题、不断的协调矛盾,把服务和监督这一对对立的矛盾统一起来,让矛盾体能并行不悖,这样能不断提升财务的科学决策能力水平。

四、对标“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改革本身就是一个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的过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和人民的艰辛探索、开拓进取、砥砺奋进,才推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才创造出世界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近年来,我们接连推进财政制度改革、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相继啃下了一些“硬骨头”,然而,改革越向前,剩下的就越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当前推进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就是这难啃的“硬骨头”。作为财务工作者,我们肩负着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历史使命,就必须积极扛起改革压力,主动应对问题挑战,发扬改革精神,遵循改革规律,努力提高改革攻坚的能力,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成为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发挥“排头兵”的骨干作用

五、对标“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担当勇气

当今时代,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自主客观、国内外的不稳定、不确定、潜在性、风险性因素增多,外围环境更趋复杂。而越是在复杂的形势面前,越是考验我们的防范意识、应急能力、处突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努力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单位经济活动中极易出现各种财务风险,这些风险不仅降低了国家财政资金的利用率,还影响单位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因此财务工作者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强化风险意识,防范和化解财务危机;要苦练个人本领,努力成为财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并不断提升统筹谋划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善于从最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在有备无患、稳中求进中牢牢把握主动权,始终将化解风险作为年轻干部的重要职责,抓稳抓好、抓出成效。

六、对标“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财务是一门应用科学,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国务院机关财务管理司原司长张同辉说:“实际上真正的会计理论知识我没有多少,不过是组织一下,都是打杂的。但是我很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一直探索会计理论、财务管理根源是服务于生活根本,管理适用实际、适应时代,群众的根基扎得越深,理论的枝叶越繁茂。财务工作者必须认真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众路线,切实用于指导每一个实践行动,要把竭诚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切财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想群众之想,才能在财务工作中沉下去,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干出成绩,才能使各项财务工作保持不竭的动力,才能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成为符合财务岗位需求的能手。

七、对标“提高抓落实能力”,在担当历练中实现财务工作新作为

抓落实是做事、执政之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如果没有落实,再好的政策都是纸上谈兵,再美的蓝图都将是镜花水月。财务工作者不应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而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实干家。要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沉下去,钻下去,解决一个个难题;要以“啃硬骨头”的精神,精耕细作,一点一滴抓细抓实,以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目前财务工作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必须责无旁贷的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提高财务工作质量。

总之,身处大有可为的财务发展新阶段财务工作者要起而行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在担当中历练、在奋斗中成长,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贯彻财务发展新理念积极为构建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格局而努力!